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交流 > 中美教育交流信息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上

来源: 时间:2016年09月0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8日,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座谈会在教育部召开,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并讲话。会议总结交流了高校资助育人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明确提出要树立并践行资助育人理念,扎实推进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健康发展。全国部分省、自治区教育厅和全国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及受助学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安徽省教育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代表地方和高校介绍了资助育人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与经验。兰州大学安志宾、清华大学乃哥麦提伊加提、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周芳等同学讲述了他们在国家资助政策支持之下克服困难,顺利进入大学并在校园里健康成长的经历,分享了他们对党、国家、学校和社会给予他们支持与帮助的体会和感受,表达了他们的自强奋发之心、感恩回馈之情、为国奉献之志。

杜玉波副部长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肯定了地方和高校在资助育人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对资助育人工作的意义、内涵进行了阐述,对进一步落实资助育人工作理念,推动资助育人工作发展提出了要求。

教育部副部长
杜玉波

杜玉波指出,资助育人是新时期资助工作的新使命。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在当前推进教育改革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是: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学生资助工作要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上。

教育部副部长
杜玉波

杜玉波强调,资助育人就是要以扎实的资助工作为基础,培养受助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实现成长成才。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目标,让受助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把握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指引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建功立业;要强化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两项能力”,增强受助学生就业创业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强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责任感教育“三项教育”,培养青年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教育部副部长
杜玉波

杜玉波要求,落实资助育人要统筹推进、科学发力。各地各高校要因地制宜,着力构建包括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规范管理等方面的长效机制,用机制管长远。要搞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要落实各方责任,各司其职,各尽所能;要创新多种渠道,结合青年学生的需求,结合教育信息化的进程,结合新媒体的特点,打造易于学生接受的新模式新方法;要找准“结合点”,将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精准发力;要注重实际成效,建立考核标准,切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取得实效。他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牢记习总书记嘱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磨砺精神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掌握扎实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施展才华,作出贡献。


链接1 :数据


2015年资助金额突破1500亿元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学生资助总投入年年增长,2015年资助金额突破150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0%,资助学生8400多万人次。特别是在高等教育阶段, 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生资助总额达到847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30亿元,增幅达到18%。

 

链接2 :故事


乃哥麦提·伊加提:国家资助政策“雪中送炭”

都说“机遇和挑战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对于清华大学维吾尔族学生乃哥麦提·伊加提来说,清华无疑就是这样一枚硬币。

2011年,进入清华的前几个月里,乃哥麦提“被一种难言的自卑感占据”。但他认为,“坚持远比放弃更值得选择”。整整一年时间,图书馆、自习室和课堂成为他生活的绝对主体。最终,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帮他褪去了胆怯与自卑,他变得沉着自信了。

然而,“夏花般的生活突然迎来了严冬”。大二下学期,乃哥麦提被一种慢性病缠上身,迫不得已申请休学治疗。那漫长的一年里,陪伴他的,除了母亲,就是冰冷的光疗仪器、苦涩的中药药剂、收费单上一排长长的数字,以及心底无限的悲伤与彷徨……

休学期满后,乃哥麦提渴望尽快回到校园,但家庭的经济状况在承受了沉重的医疗支出后变得捉襟见肘,学费成了横在他面前的拦路虎。

值得庆幸的是,国家助学金的“雪中送炭”,帮乃哥麦提重回校园。

后来,乃哥麦提以毕业论文96分的优异成绩完成本科学业,而且成功免试推研至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用乃哥麦提的话来说,“国家资助政策”在最艰难的时候给了他重新站起来的信心和勇气,而政策背后隐含的期冀让他的每一步都迈得更加坚实。

周芳:国家资助政策改变了命运

同样的,对于今年大三的周芳来说,“国家资助政策”一次又一次解了她的燃眉之急,不仅是物质的帮助,更是精神的鼓励。

周芳是一个被双目失明的单身养父收养的孤儿。小时候,父亲经常出现做饭被烧伤、砍柴滚下山等状况。直到2004年,父亲进入敬老院,才不再为温饱问题日夜奔波,周芳的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2013年,周芳被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录取。然而,面对通知书,她满心欢喜也满怀惆怅——多年苦读终于有了硕果,她却不知道怎样才能凑够上大学的费用。

正当她和父亲一筹莫展时,与通知书一起寄来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简介让她燃起了希望。最终,她成功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不仅部分学费问题得到解决,她的学习和生活也有了保障。大学3年,周芳获6次学校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用周芳的话来说,国家资助政策改变了她的命运。

 

来源 | 部分素材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