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交流 > 中美教育交流信息

推动科研创新,总理今年以来提了哪些硬要求?

来源: 时间:2016年09月02日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流科研机构、一流高校、一流科技成果从来不是靠政府部门‘管’出来的!”“高科技企业要发展,必须吸引人才,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期权激励。”……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考察时、讲话中、批示里,李克强总理数次提及科研创新,今年5月份,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更是数次被参会科研人员的掌声打断。推动科研创新,今年以来总理都提了哪些硬要求?

 



1
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创新发展,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给人以更多创新空间。
——2016年6月27日,李克强出席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


6月27日,李克强在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政府大力倡导创新发展,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给人以更多创新空间。我们正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把所有人的潜能尽可能发挥出来。


2
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不能光出个文件‘吊胃口’,也不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要切实解决好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2016年6月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6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措施,更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措施,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不能光出个文件“吊胃口”,也不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要切实解决好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3
一流科研机构、一流高校、一流科技成果从来不是靠政府部门‘管’出来的!
——2016年5月30日,李克强出席全国科技创新大会


在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进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选人用人、成果处置、薪酬分配等方面,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自主权。让科研人员少一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一些时间去自由探索。


4
高科技企业要发展,必须吸引人才,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期权激励。
——2016年4月2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4月2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决定建设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推动双创迈向更高层次和水平。李克强在会上强调,高科技企业要发展,必须吸引人才,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是期权激励。我们这次既然确定了双创示范基地要在一些领域先行先试,那就要把大家切实关心的问题理出来。咱们不能光“吼一嗓子”,还要有“金刚钻”。不能光给双创示范基地戴个“帽子”、铺个“面子”,还要有实实在在的“里子”。


5
科研‘人头费’不要管得太死。
——2016年4月15日,李克强考察北京大学


4月15日,李克强考察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时,询问科研经费中“人头费”比例。得知该院仅占30%后,总理说,基础科研关键靠智力,发达国家这方面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其“人头费”占比很高,数学研究甚至达80-90%。科研“人头费”不要管得太死,否则很难吸引一流人才。


6
高等教育要着力围绕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更多创新型人才。
——2015年4月15日,李克强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


4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座谈会上强调,高等教育要着力围绕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更多创新型人才。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意识,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激发他们丰富的想象力,打牢知识根基,拓宽学术视野,推动科技创新。


7
如果连部属的教育机构或科研院所都不能统筹,还怎么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改革?还是要放权!
—— 2016年3月3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3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署推进上海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在会上谈及重点院校、科研院如何融入创新改革试验时,总理说:“有关部门要研究,部属重点院校、科研院所怎么融入当地的创新改革试验。上海搞国家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如果连部属的教育机构或科研院所都不能统筹,还怎么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改革?还是要放权!不然,像搞科技成果转让这种改革,地方大学有很多余地,部属的教育机构科研院所这边反而捆得很死。”